这几类人不适合做软件测试

更新时间: 2021-02-26 15:48:57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8982

     据有关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国内许多软件企业内部的测试人员和开发人员之比在1:5,与国外软件业1:1的比例还相去甚远。今天,小粤就从能力和性格入手来谈谈哪些人合适做测试,哪些人不太适合做测试!


  做软件测试需要的6种能力能胜任软件测试工程师的人,至少需要以下几个能力。

  1、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为应对软件使用者千差万别的使用习惯和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现象,软件测试工程师应具有逆向思维能力,能够以用户角度出发,捕获一切可能性,对细节有不同寻常的关注能力。


  2、出色的沟通能力


  的软件测试工程师,应具备出色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既能和技术开发人员沟通,又能简洁明了地向客户、管理者等这些非技术人员阐述系统在哪方面有缺失。当发现软件有问题时,不仅需要跟开发人员沟通,找到问题出在哪儿,阐述自己挑错的理由,有时候甚至要提出解决方案,直接参与前期需求和代码的修改。


  除了要和客户以及开发人员沟通以外,还要善于同领导沟通。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


  3、全面的技术能力


  作为软件测试工程师,虽然无须精通各种语言各类技术,但必须全面理解被测软件系统,明白该使用何种工具进行测试。


  比如你要掌握一些自动化测试工具,测试工作往往是比较繁琐,枯燥无味的工作,测试人员长期处于重复的手工工作,会降低测试效率,并且对于测试质量也往往是不利的;况且许多测试不使用测试工具是不可以进行的,比如性能测试,压力测试等等。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测试工具供你使用,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一些测试工具来辅助你的测试。但是要记住一点,不是说有了测试工具就不要人工测试了,测试工具不是的。


  4、善于学习的人


  软件测试技术随着时间的变化也在做一些提高和改进,作为一名的测试人员要善于利用书籍,网站,论坛,交流等各种途径不断提高自己的软件测试水平。时代在不断的变化当中,如果不及时的充电学习,可能就会被人替代,所以要不断的充电学习才可以。


  5、耐得住性子


  软件测试工作是枯燥的,甚至是重复性的,有时需要花费惊人的时间去分离、识别和分派一个错误,因此需要测试人员能静得下心、耐得住性子,心浮气躁是做不好的。


  6、强大的的写作表达能力


  软件测试人员当发现软件中存在缺陷的时候,往往要书写缺陷报告,缺陷报告要写得详尽清楚,使开发人员能够尽快定位错误,修改错误,所以作为一名的测试人员,强大的写作表达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这5类人不适合做软件测试


  种是耐性不足的人。


  这种性格的人在做测试时候的一个难度在于碰到一个比较复杂难测的系统时,可能花了不少时间还没发现什么问题,不过明显感觉肯定什么地方有问题存在的,这时候很容易产生急躁心理,导致大脑一片混乱,思路没有了,后面测试更加难进行下去。


  第二种是沟通能力不好,抗打击能力不强的。


  这种性格的人也许测试发现了一些问题开发人员不接受,说了一些可能让你不舒服的话,而你不能和他进行有效的沟通,这时候的可能性就是会产生一种失落感,觉得自己的工作是不是那么重要或者自己能力有问题?


  第三种是逻辑太混乱,没有思路的人。


  这种人应该可以做测试,但是也许不能一个人担当重任,特别是在资源比较紧缺,项目组里面只有你一个人的时候,测试的思路是相当重要的,没有思路,逻辑不清的人肯定无法将测试顺利,全面,有效的进行下去。


  第四种是比较懒的人。


  这种人肯定不会花时间去整理自己的经验,导致测试技能的徘徊不前,也许永远停留在一定的水平上不会提高,失去对测试行业的兴趣.


  第五种是学习能力不强而又不积极主动的人。


  对于测试人员来说,对业务的熟悉是非常关键的一方面,熟悉了业务才能更好地做好测试,而对很多项目来说,就国内现在的情况,测试人员进入的时候也许是项目进行到一定阶段了,需要很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而你熟悉的较慢又不愿花过多的时间去学习,也不愿主动跟业务人员去沟通学习的话,肯定会花过多的时间在测试中慢慢去熟悉业务,这样效率低下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很多事情在没有开始的时候我们不能妄下定论,只有当你进入到这个领域,了解到这方面的事情之后,那你才会明白自己适不适合学习。粤嵌软件测试培训班,充分尊重学员个性发展,帮助学员从零基础学好软件测试,想要学软件测试的同学们,不妨来粤嵌试一试,能不能学好,老师一看就知道。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