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小白选Python还是Java?

更新时间: 2021-03-05 17:32:3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8922

  很多转行过来的零基础学员,在面临学什么的时候,常常不知道如何做决定。很多人就问小粤,我到底是学Python好还是Java好。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Python和Java都各有什么好处。

  Python:生而为简


  Python是一门拥有简洁语法的编程语言。一个名为Guido van Rossum的荷兰大佬在1991年设计了它。Rossum设计这门语言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代码读起来更轻松,并且让程序员们比起用其他语言,可以写更少的代码,事半功倍。


  Java:出生就想当老大


  而Jame Gosling在1995年设计了Java。Java是一门以Class为单位,高度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Java的设计初衷是“写一次代码,在哪里都可以用。” Java可以完成任何规模的任务,所以它也是很多公司在做商业级项目的时候的普遍选择。


  语言本身


  Python: 语法简洁,容易上手Java:语法稍微复杂


  从语言本身来说,Python是出了名的简洁,容易上手。国外科普暴漫xckd也有这样一张形容Python之酸爽的漫画。


  漫画中提到了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如烧香拜佛般必做的一件事:让屏幕输出Hello World! 这句话。


  在Python中,做这件事只需要写一行代码:print "Hello World!"。但是相比之下,Java实现这句话就要繁琐得多,需要至少4行代码(不小心就diss了一下Java)。


  总之,用Python编程,比起其他语言,更像是直接在和电脑对话。public class HelloWorl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Python省去了像Java一样死记硬背语法和结构的时间。只需要基本的学习,你就可以读懂很多代码了。


  正是因为如此简单平缓的学习曲线,通过Python的学习,你可以很清晰地了解程序员的思维,更专注地学习编程通用的基本概念。在领悟透彻了这些知识以后,学习任何语言都是小菜一碟。


  许多国外知名大学,如MIT和哈佛,也渐渐地将计算机导论课程语言的选择,从Java转变成Python。Python甚至还因此进入了小学计算机教材中。


  实际运用


  Python:


  通过丰富的Web开发框架,如Django和TurboGears,Python可以用来快速完成一个网站的开发和Web服务。典型如国内的豆瓣、果壳网等。


  自动化系统网络的运行维护中,大量重复性工作的地方,并需要做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发布系统等。


  Java:


  安卓app开发、大型网站的后端、大型的企业级应用、大数据;Python在行业与生活中的运用也十分广泛。通过丰富的Web开发框架,如Django和TurboGears,Python可以用来快速完成一个网站的开发和Web服务。


  典型如国内的豆瓣、果壳网等;国外的Google、Dropbox等。


  当然,说到Python,就不得不提它目前火热的运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Python拥有十分完善的数据分析生态系统。Numpy&Scipy、Pandas、matplotlib是Python基本数据分析的三驾马车,而 Jupyter notebook 则是分析的基本交互式环境。


  只要涉及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这些高大上的领域,是避不开Python的。在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今天,Python的运用前景和发展空间是无限的。


  相对于Python,从运行的速度和效率来说,Java还是略胜一筹。当运算量很大时,Java的独特平台设计的好处就显现了出来。Java使用的虚拟机架构和独树一帜的JIT编译模式能大大提高它的运行速度。这也是为什么Java至今仍然是世界上的语言之一。


  Java在的应用领域超级强大。如果你有一部安卓手机,几乎所有App都是用Java写成的。大型网站的后端,比如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阿里巴巴,淘宝,京东也都主要使用Java开发。大型的企业级应用比如大型企业管理系统,CRM系统,ERP系统也可以用Java开发。


  现在越来越火的大数据,主流的框架Hadoop的主要开发语言也是Java。所以不难看出,Java还是行业应用不可撼动的老大哥。


  就业薪资


  Python:北京Python开发工程师平均工资18700元,其中拿20K-30K工资的占比多为35.2%。甚至在很多企业的Python岗位招聘需求中,月薪资都高达25000元!


  Java:上海Java一个月平均工资18200元,其中拿20K-30K工资的占比多,达29.6%。


  饿了么Java应届生招聘中,开出的薪资高达20-30K,还是16薪!


  所以,Java和Python都是值得学习的编程语言。


  如果你是0基础小白,可以从Python开始起步,但是也不能光学一门语言。如果你是想做大数据方向,那么Java是你必须要学的语言。


  所以,不要再问小粤到底是Java好还是Python,关键在于未来你想做什么,想从事哪个方向,等你确定了发展的方向,自然就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了。想要了解更多信息,那就来粤嵌IT培训班找小粤吧,小粤会让厉害的老师告诉你,适合你学的是什么。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