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的类型有哪些?

更新时间: 2020-09-29 16:19:16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9227

    现在说到单片机粤嵌科技相信大家都是不陌生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用到的很多电子产品都看到了单片机的影子。单片机的广泛使用已经让大家对于单片机不再敢到陌生了,那么大家知道单片机的类型有哪些吗?这些类型的单片机分别运用到哪些行业呢?

  单片机有哪些种类


  单片机应用领域很多,现代人类生活中所用的几乎每件电子和机械产品中都会集成有单片机。手机、电话、计算器、家用电器、电子玩具以及鼠标等电脑配件中都配有单片机。 单片机的数量不仅远超过PC机和其他计算的总和,甚至比人类的数量还要多。那么单片机都有哪些种类呢?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单片机分类标准。


  单片机作为计算机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领域,根据目前发展情况,从不同角度对单片机进行分类大致可以分为通用型/专用型、总线型/非总线型及工控型/家电型。


  单片机分类标准①:通用性


  按通用性可分为:通用型/专用型


  这是按单片机适用范围来区分的。例如,80C51是通用型单片机,它不是为某种专用途设计的;专用型单片机是针对一类产品甚至某一个产品设计生产的,例如为了满足电子体温计的要求,在片内集成ADC接口等功能的温度测量控制电路。


  单片机分类标准②:总线结构


  按总线结构可分为:总线型/非总线型


  这是按单片机是否提供并行总线来区分的。总线型单片机普遍设置有并行地址总线、 数据总线、控制总线,这些引脚用以扩展并行外围器件都可通过串行口与单片机连接,另外,许多单片机已把所需要的外围器件及外设接口集成一片内,因此在许多情况下可以不要并行扩展总线,大大减省封装成本和芯片体积,这类单片机称为非总线型单片机。


  单片机分类标准③:应用领域


  按应用领域可分为:家电类,工控类,通信类,个人信息终端类等等


  一般而言,工控型寻址范围大,运算能力强;用于家电的单片机多为专用型,通常是小封装、低价格,外围器件和外设接口集成度高。


  单片机分类标准④:数据总线位数


  按单片机数据总线位数可分为:4位、8位、16位和32位单片机


  4位单片机结构简单,价格便宜,非常适合用于控制单一的小型电子类产品,如PC机用的输入装置(鼠标、游戏杆)、电池充电器、遥控器、电子玩具、小家电等。 2. 8位单片机。


  8位单片机是目前品种为丰富、应用为广泛的单片机,目前,8位单片机主要分为51系列及和非51系列单片机。51系列单片机以其典型的结构,众多的逻辑位操作功能,以及丰富的指令系统,堪称一代“名机”。


  16位单片机 16位单片机操作速度及数据吞吐能力在性能上比8位机有较大提高。目前,应用较多的有TI的MSP430系列、凌阳SPCE061A系列、Motorola的68HC16系列、Intel的MCS-96/196系列等。


  32位单片机 与51单片机相比,32位单片机运行速度和功能大幅提高,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价格的下降,将会与8位单片机并驾齐驱。32位单片机主要由ARM公司研制,因此,提及32位单片机,一般均指ARM单片机。严格来说,ARM不是单片机,而是一种32位处理器内核,实际中使用的ARM芯片有很多型号,常见的ARM芯片主要有飞利浦的LPC2000系列、三星的S3C/S3F/S3P系列等。


  关于单片机的种类粤嵌科技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果说你对于学习单片机感兴趣的话那么欢迎大家来我们公司的单片机培训班 进行实地考察,也可以先点击我们文章下面的获取试听资格按钮来获取我们的单片机课程免费试听资格,在试听中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粤嵌科技。

免费预约试听课